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互补的中西音乐(律)

题目写得挺大。

最近发现,一个新手用钢琴或者电子琴,能很容易的弹奏出中国古曲“沧海一声笑”。
如何弹奏呢,试着只按键盘上的黑键(就是那些半音的键)就好了。

钢琴或者电子琴是典型的西洋乐器,其音律应该是符合典型的西方乐律,是典型的七音乐器。
而“沧海一声笑”这样的古曲是典型的符合中国古典乐律的五音乐曲。

看起来中国五音和西洋的七音两者在十二律中可以说正好是一个互补关系。
生成这五音和七音的三分损益法和五度相生法也正好是兼容的。
某种意义上说,是否这也是中西方文化的关系呢?
也就是说 ,十二律是神来之物,算是一个音乐之总和吧。(十二也是一个特殊数字,比如一年十二个月)两种文化在此基础上各自选取了五音和七音,这两者正好能构成一种互补的关系。

当然,这只是说通常情况下,民间常见的形式。从“高技术”来说,中国古代也不是没有七音的乐律;西方应该也有其较为完整的乐律。

想到了,就记下了。欢迎指点探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